學習中醫文獻 知行合一

發佈時間: 2023/03/15

學習中醫文獻 知行合一

中醫學在歷史上留下的典籍汗牛充棟,現代人學習中醫,也必然繞不開閱讀中醫歷代經典文獻,來掌握傳統中醫思維,吸取前人的智慧。

「文獻」一詞,今人多以為僅指書本典籍,實則不然。《論語》中言︰「子曰︰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文獻不足故也。」文,指文章、典籍;獻,指賢才。孔子的話給我們以啟示︰文化、學問、思想的傳承並不是單靠保存文字書本就能達成的,還需要有熟悉學問、繼承學問、且能踐行學問的人。若只是單純把古代留下的典籍當作文物一樣整理保護,而不是去鑽研學習,使之行之於世,那麽典籍只是死物,對今人並無現實意義,學統的傳承也終將斷絕。

中醫的學習更是如此,中醫對經典的學習從來都不是文字遊戲,也不是紙上談兵。通過學習古代經典,我們能掌握純正的中醫思維,體會對自然、生命和疾病的認識,也能實際掌握指導臨床的技術操作。在思維上打磨,去蕪存菁,再將所學實踐、觀察於臨床,使中醫水平日臻佳境,正體現了中國文化中知行合一的精神。如果脫離了對傳統典籍文獻的研習,中醫就成為無本之木、無源之泉,發展中醫更是無從談起。

古人言︰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源泉。對中醫典籍文獻的學習絕不是抱殘守缺,而是正本清源。有志中醫之士,如學問上皆能慎思明辨,臨床上篤行有驗,則「文獻」具足,何愁醫道不興?

撰文: 呂國安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教研中心診所經理、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