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領袖的期許

發佈時間: 2023/03/15

領袖的期許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上周公布沈向洋教授就任為科大新校董會主席;前任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則出任科大最高諮詢機構「顧問委員會」的新任主席,接替現為大學副監督的陳祖澤。

科大剛於去年11月委任葉玉如教授為新校長;而曾任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的新主席沈向洋教授,是世界知名的計算機科學家及科技界翹楚。科技發展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對科技產業的人才求才若渴。科大這次管理層的調動,期待可為科大未來發展帶來一番新氣象。

科大是一所很「年輕」的大學,雖然只有30年歷史,但在世界大學排名榜上屢創新高,該校與美國西北大學的凱洛格管理學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合辦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更是冠絕全球,十度榮膺全球第一EMBA課程的輝煌紀錄。

上期凱洛格管理學院季刊,有一篇文章以該院畢業生在商界中的成就去做分析,然後歸納出傑出領袖的5個特質︰一、大影響+低自我;二、富想像力+願意創新;三、團隊合作+關懷心;四、捨己為大;五、聯繫+支持。綜合這5點,一位傑出領袖不會是一個單打獨鬥的人,團隊合作與重視人際關係是重要因素,做事要以大局為重,更要從創新中找出突破。期待新科大領導班子可為香港繼續培育高素質的未來領袖。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