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上高地#田代池#河童橋#芥川龍之介

發佈時間: 2023/03/15

#上高地#田代池#河童橋#芥川龍之介

上高地美景之一田代池(圖1),四周被濕地環繞,連結大正池與河童橋之間健行步道上(圖2)。

從大正池起步,與猴子擦身而過;人和動物,共享天與地。在林中行,跟前豁然開朗,田代池就在眼前。藍天與雪山倒映在澄清水面上,在溫暖的季節,池邊還圍繞着當季盛放的鮮花。

夏天,看到日本杜鵑與羊鬍子草;深秋,在寒霜覆蓋下,花都變白。地下有湧泉,即使冬天,池也不結冰。由於霞澤嶽不斷流入泥砂,使田代池逐年縮小;池底枯葉堆積,有些地方變成濕地,讓田代池景觀天天改變……

河童橋在上高地中心,架在梓川上吊橋,靠近上高地公車總站。河童橋採用木結構建造而成,已成為上高地獨特地標。站在橋上,朝上游看可飽覽穗高岳頂峰與明神岳,風景極致;朝下游望有絕佳燒岳賞景視野。橋周圍一帶長着鑽天柳和落葉松,附近有餐廳和禮品店,在此可買到美味飛驒牛香腸。

日本小說家芥川龍之介以橋得靈感,於1927年創作小說《河童》。小說講述故事主角為了進入神秘河童之地(河童是日本民間傳說一種水怪),而前往上高地。被譽為「鬼才」和「短篇小說之神」,在日本文學地位崇高。作品內容詭異,擅長以人物性格和其心理轉折為主軸,以《羅生門》和《地獄變》等聲名大噪。

1892年生於東京,年幼時家中困厄多劫,是否因而對他產生心理影響不得而知。他愛文學,具濃厚江戶文人氣息,入東京帝國大學習英國文學,開始寫作。但一生與病魔糾纏,為失眠所苦。35歲時,寫完《河童》後自殺。

他的一生,比地獄還像地獄;他的死亡,令河童橋充滿文學氣息,更吸引遊人,雖然多了一點黑色。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