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借出電動車發生意外 先關心甚麼體現家教

發佈時間: 2023/03/15

借出電動車發生意外 先關心甚麼體現家教

他們經常給兒子買玩具車,又帶兒子去參觀車展。最近他們買了一架兒童車給兒子,讓他威風的由屋企駕駛去公園,既令看見的人羨慕,又令想玩的孩子妒忌,不過大家都很喜歡他。

這個男孩來到公園後,會先在那兒轉幾個圈,然後把小車放在一旁,之後便去玩公園裏的其他遊樂設施。這時候要是有其他男孩向他借車玩,他會大方答應,故甚受男孩們歡迎。

他每次借出車前都會說一句︰「要小心駕駛,別開快車。」口吻像大人,那應該是來自父母的言教,對他的叮囑。懂事的他學懂叮囑來借車的人,他模仿父母,把正確信息傳遞開去。

一天,一個小男孩借用了他的小車後撞上一支電燈柱。小男孩們一個個跑上前圍觀,你一言我一語的說:「慘了」、「撞爛了」,但小車的主人第一句卻是:「你有沒有受傷?」當別人都在關心那輛車時,他最關心的卻是車上的孩子。

他並不是不心痛自己的小車車頭燈撞爛了,但他還是記得父母的身教,每次當他發生意外,父母都是先關心他有沒有受傷,而不是先出言指摘他撞爛了物件或打破了東西。只有這樣的父母,才能造就出今天這樣的他。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