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你還記得如何簽名嗎?

發佈時間: 2023/03/16

你還記得如何簽名嗎?

在銀行拿了籌號,坐着等待。一位看似中風癱瘓的年長老伯坐着輪椅,由頭髮花白的女兒推着到櫃枱前。他們講話很大聲,而且行動緩慢,其對話不免傳進耳中。

「我爸爸想在戶口增加一位授權人士,請問是否要看這些文件?」年長的女兒拿出各種文件查詢,銀行職員微笑解釋,女兒再向不能聽清楚的老父說︰「你要簽文件呀!」每句話都重複兩、三次,老父方聽得明白。

職員友善地指着電子簽名屏說︰「請在這裏簽名。」女兒左看右看,不知應簽何處。「哪裏?這裏嗎?」又拿起父親的手,讓他吃力地簽名。三人在桌面、文件、電子簽名屏看來看去,簽來簽去,搞了很久。

好奇與銀行經理談起,原來不少長者客戶都面對「簽名」問題。有的人運動神經退化,簽名時手部顫抖,每一劃都彎彎曲曲。有的人記憶退化,忘記了以往的簽名。長者到銀行往往出現問題,所以要趁父母頭腦清醒時辦理手續,授權子女一同簽署。「但不必擔心,即使子女一同簽署,也不能私自提取所有金錢,必須長者允許。」

想不到簡單的「簽名」,也會變成高難度動作。如果你仍然記得如何簽名,一揮而就,就是健康的證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