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外滙市場現機遇

發佈時間: 2023/03/16

外滙市場現機遇

自2月以來,隨着美國主要經濟數據普遍仍高於市場預期,尤其反映通脹物價的數據依然偏高,美國聯儲局官員在公開場合上接二連三地「放鷹」,不約而同表示支持局方繼續逐步加息,以遏抑居高不下的通脹。主席鮑威爾在國會聽證會上發表更鷹的言論,一錘定音表示美國利率見頂水平將較預期更高,若數據持續強勁,必要時將加快加息步伐。

自今年年初起,由於美儲局立場有所放軟,尤其鮑威爾明顯釋出鴿派訊號,暗示可能加息多兩次,美國息口趨向見頂,股債自然有強勢的反彈。但經過去年度如此大幅度及急進的加息下,通脹儘管見頂,但要有明顯的回落是有難度,尤其距離美儲局堅持的2%目標水平差距仍大,因此美儲局近期再次逆轉立場,市場對美國利率見頂的預期水平已向上調升至近6厘,自然衝擊金融市場,風險資產遭到拋售,避險資金流入美元,美滙指數回勇並見大約3個月高位。事件或所造成的金融狀況再次反映美儲局錯判形勢,帶給市場相當混亂的信息。

美元在短期息口仍向上的預期及具吸引力的實際收益率中有支持,但向上再有明顯的突破或見難度,畢竟經過如此進取的加息下,美國經濟硬着陸的風險將更明顯,到時美儲局有相當大的理由將息口掉頭下調,而且美儲局愈來愈難超越當前的鷹派預期。美元能在當前水平保持高位多久成疑,近期受追捧的趨勢預計將難以持續,而投資者應考慮趁低吸納急速轉弱的非美貨幣。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