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乾性老年黃斑病變有無得醫?

發佈時間: 2023/03/16

乾性老年黃斑病變有無得醫?

迷思29︰乾性老年黃斑病變是一種退化所以無得醫,真的嗎?

老年黃斑病變(AMD)是一種由年齡引起,在視網膜中央發生退化病變,導致黃斑點的感光細胞受損而無法正常運作,影響中央視力。AMD可分乾性及濕性。乾性病變較常見,對視力影響緩慢,很多長者不以為意,甚至認為乾性病變是無藥可醫的眼疾,只是一種衰退;相反,濕性病變急速,可在數周或3個月內造成嚴重視力喪失,在極端的個案中甚至在數天內令視力嚴重受損。上兩期本欄講述濕性病變的治療新發展,那乾性病變是否真的無得醫?

一、不可輕視乾性病變︰乾性病變發生在黃斑點底部的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RPE),病發始於沉積物積聚。這些沉積物(玻璃疣)是感光細胞排出來的廢物,可導致黃斑點感光細胞功能受干擾,造成它們逐步退化。多數患者早期並沒有明顯病徵;但是患者不可掉以輕心,一旦病情惡化,便有可能發展成濕性病變。

二、及早發現,降低惡化速度︰長者可多用防止外綫的太陽眼鏡;戒煙;多吃蔬菜水果,以吸收抗氧化維生素;注意掌控好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定期檢查眼睛,這些都有很大助益。

三、AREDS2配方︰根據嚴重程度,乾性病變可分為早期、中期或晚期,AREDS2配方的抗氧化維生素可幫助中度患者降低視力喪失的風險。

四、免疫系統新療法︰長期以來,AMD的出現和免疫系統中的Complement cascade有密切關係,甚至一直被認為是AMD的罪魁禍首。兩種靶向補體級聯並阻止其攻擊視網膜的新藥,最近已進入後期臨床試驗階段,為晚期AMD患者帶來希望。這些藥物直接注射進眼中,並可能在今年獲得批准。

五、植入特製鏡片︰雙眼病情很嚴重的患者,可選擇植入鏡片至其中一眼。這鏡片看起來像迷你望遠鏡,當中含有許多鏡片,可放大遠和近的視力範圍,但視野會變得較狹窄。總結︰積極面對乾性退化,減低濕性病變機會。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