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大 氣難順 當心睡眠殺手

發佈時間: 2023/03/17

鼾聲大 氣難順 當心睡眠殺手

今天(3月17日)是世界睡眠日,睡眠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但近年睡眠窒息症困擾不少都市人。打鼻鼾、常驚醒就是患上睡眠窒息症嗎?何謂睡眠窒息症?

若睡眠時呼吸停止或氣流量減少50%,而令含氧量下降超過4%,就被視為1次窒息。睡眠窒息症分為阻塞性、中樞性及混合性,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最為普遍,90%患者都屬此類,年長和肥胖是高危因素;中樞性睡眠窒息症則與腦部疾病或藥物影響有關;另有患者同時出現此兩類症。

根據香港的統計數字,50歲以上人士之中,分別有4%男性及2%女性患有此症,男性的發病率較高,原因可能是上氣道結構及中央肥胖而致容易造成阻塞。當睡覺時含氧量低至一定程度並出現窒息,身體會分泌刺激性的荷爾蒙,目的是喚醒身體進行呼吸,不過刺激性荷爾蒙長遠可引致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

患者會出現嚴重鼻鼾、夜尿頻密、日間感到口乾及疲倦等病徵,醫生會按需要安排入院進行睡眠測試,以分析病人的睡眠狀況。睡眠期間監察腦電波、心電圖、鼻鼾情況、血氧指數等,從而計算出窒息次數。一般而言,每小時窒息5至15次屬輕度,16至30次為中度,超過30次則屬嚴重水平。

治療方面,首選非入侵性的方法,醫生會視乎病人窒息的嚴重程度,建議側睡、減體重、使用牙膠或正壓呼吸機等。如未能改善情況,或需施行手術。然而,部分患者手術後未必能根治,並需配合使用呼吸機控制病情。

曾有一名40多歲男士求醫,睡覺時鼾聲大,日間難以集中精神工作。其工作需長時間使用電腦,加上缺乏運動致體重上升。睡眠測試顯示每小時窒息達70次,經使用正壓呼吸機,配合運動減磅10公斤後,其窒息次數減至4次或以下。

如果市民出現睡眠窒息病徵,切勿輕視,應盡快求醫接受治療。

撰文: 溫志堅醫生 港怡醫院肺癌治療中心聯席總監、呼吸系統科名譽顧問醫生
欄名: 醫語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