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直播帶貨東風西漸?

發佈時間: 2023/03/17

直播帶貨東風西漸?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商市場,2022年的總銷售額高達15,350億美元,比排在第二的美國高接近一倍!其「自主研發」的「直播帶貨」更是重要推手,貢獻全國電商市場約十分之一。直播帶貨的利益如此龐大,吸引香港的無綫電視也加入戰圍,上周首次出戰淘寶,由藝員陳豪和陳敏之擔綱,一晚之內輕取2,350萬元人民幣。直播帶貨之風,會否由香港出海,走向國際?

原來其他市場也有直播帶貨的做法,但表現遠遜內地。譬如在美國,直播帶貨的銷售額僅佔整體電商市場的2%,即只及內地的十分一。為甚麼中西市場對直播帶貨的反應有這麼大的落差?我相信和平台及KOL的影響力有關。

首先內地的科技融合做得甚好,人們在社交平台如淘寶、抖音上看直播帶貨,互動率高,娛樂性又豐富,加上手機付款輕而易舉,人們在限時折扣的巨大誘惑下,輕易下單。而在美國,直播帶貨平台以Amazon Live為主,互動不足,美國的手機付款也遠不如在內地普及,所以很難一下子就把銷售額催谷上去。

此外,KOL對兩地消費者的影響力也有天淵之別。內地的帶貨天王天后對消費者有極大影響力,不管他們賣的貨是甚麼,人們都甘之如飴。但美國似乎暫時未有如李佳琦、薇婭等級數的跨界別KOL走入直播帶貨,許多主播知名度一般;而且所售貨物比較單一,賣家電的不見得賣得出化粧品,其帶貨力自然就稍差一籌了。而且美國消費者似乎對KOL較有戒心,下單更見謹慎。

看來直播帶貨要由內地走向國際,始終有點水土不服。(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