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洗滌心靈去旅遊#雞粒鹹魚茸煎馬友件

發佈時間: 2023/03/17

洗滌心靈去旅遊#雞粒鹹魚茸煎馬友件

新冠疫情3年,在抗疫上政府花了數千億元,包括用來購買特效針藥、改善醫院內的通風系統、急救設施、醫療團隊的特別津貼、對市民的緊急服務需求等等,今年新的政府財政預算,財爺大刀闊斧把醫療預算狠狠壓低,從任何角度看都說明疫情已完結了,市民可回復昔日自由呼吸空氣的常態(也是全球最遲脫口罩的城市)。雖然政府已經解除口罩令,但城中仍有不少人戴着口罩上街,有人說要再過一些日子才敢脫口罩外出,怕現在還容易感染病毒,謹慎為上,真是一天被蛇咬,見繩也怕怕。

不錯,疫情大流行令世上人間虛度了3年光陰,所有事物都幾乎停頓了,如今重新啟動,才知所有親情、友情再相見相認是多麼的可貴。也有不少事情要重新解凍,從頭學習,例如到一些國家旅遊仍需要做核酸檢測,回內地也要辦「黑碼」認證(填健康申報表)才能通行,不像以往的說走便走這麼簡單暢順,但尋樂舒暢日子是少不了的,兵來將擋吧,還是想想有哪些旅遊聖地還未去過,或再要到心愛的國度作舊地重遊,吃吃當地朝思暮想的人間美味名物,洗滌積壓了3年的苦悶,做個開心快活人。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雞粒鹹魚茸煎馬友件。

材料︰雞髀肉粒2両、馬友鹹魚茸1湯匙、原條馬友1條約1斤(連魚鱗起出兩邊魚肉)、薑粒1茶匙、蔥粒1湯匙。

調料︰生油2湯匙、生抽1茶匙、紹酒2湯匙。

做法︰平鑊燒熱注生油1湯匙,下2件馬友件肉(魚鱗皮向下),大火煎至鱗皮金黃透香,翻過再煎另一面約1分鐘,倒出鑊中油,再加1湯匙生油,下薑粒、雞髀粒在鑊中空位置(不要跟魚件重疊)爆香,下鹹魚茸、蔥粒拌勻調生抽和灒紹酒,便可上碟食用。

基哥Tips︰馬友鹹魚茸是從鹹魚件蒸熟後用鐵湯匙挖出的,緊記馬友魚的魚鱗煎香後鬆脆可口,也是日本料理中的立鱗魚的最佳選料。(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