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共融樂

發佈時間: 2023/03/17

義工共融樂

義工共融樂活動屬庇護工場的共建活動。在籌備活動過程中,職員會與服務使用者一同籌備及策劃,藉以推動平等文化,促進互相學習。

此活動主要邀請較年長的服務使用者,或職業康復延展計劃服務使用者參加,鼓勵他們發揮所長,服務社群,由受助者的角色轉為貢獻者。過往我們曾組織過的義工活動,包括到訪殘疾人士院舍及老人院等。

為了令更多服務使用者可以參與義工活動,我們會盡量讓不同能力的服務使用者擔任不同角色︰活動能力較弱的會參與禮物包裝等,善於表達的會負責主持遊戲,喜歡唱歌的負責獻唱,讓大家發揮所長,共同合作,透過義工活動服務其他弱勢社群。

過程中,我們看到服務使用者初時會緊張,質疑自己的能力,害怕未能完成義工工作,亦會擔心「出洋相」,出現種種自我污名的思想。我們會鼓勵服務使用者多嘗試,由淺入深,並按其能力協調合適的崗位,讓活動為他們帶來正面經驗。職員也會在義工活動前進行演練,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活動完結後,職員會與參加者進行檢討、分享成果、互相欣賞。我們很高興可以見到服務使用者由以往對工場事務漠不關心,甚至說話較負面,到現時透過參與工場事務而變得更積極開朗。他們以往曾有不少「受助」的經驗,或自覺能力不足。透過善用其長處及優點,一起同行,共建有價值的社會角色,其實復元人士也享有豐富的資源及經驗。用心發現其優勢並加以善用,他們也是社會上寶貴的資源。(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註冊社工)(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雅敏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