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飲咖啡 可降血壓?

發佈時間: 2023/03/17

飲咖啡 可降血壓?

咖啡,從以前認為不應多飲,現已被視為超級食物。這改變從10年前開始。2013年一項大規模回顧性研究,審視36項之前刊登的科學研究,涉及超過120萬人的數據。

結果顯示,每天喝3至5杯咖啡的人,相比飲較少咖啡人士,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顯著降低。研究亦指出,飲這個分量的咖啡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既然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但經常都有人說,高血壓就不要飲咖啡了,究竟這個說法對不對?

今年初公布的一項意大利研究,分析超過1,500名來自意大利北部人士的數據。數據包括飲咖啡習慣、血壓水平及其他與心血管健康有關的指標。結果發現飲2杯咖啡的人,比完全不飲咖啡的,上壓平均降5點。飲更多者,效果就更加顯著。

日飲逾3杯 上壓平均降9點

數據指出,每天飲用3杯咖啡以上人士,上壓水平平均降低9點。這結果與近期4項類似的研究分析相同,增加了咖啡飲用量與降低血壓關係的證據。

為何有人說有高血壓不要飲咖啡?這說法有可能來自咖啡當中的咖啡因,通過刺激交感神經系統引致暫時性的血壓上升。然而,長遠來說,咖啡的其他營養素會經多重系統而導致血壓下降。研究人員估計,咖啡中的類黃酮抗氧化物,有效促進一氧化碳的產生,導致血管壁擴張,從而紓緩血壓。另外,礦物質營養素如鉀、鎂等,有助防止氧化破壞,有抗炎功效,亦有助降低血壓。

那麼,究竟可否飲咖啡?在回答這個問題前,先總括兩個要點︰一、大型研究指出咖啡飲用者,尤其飲最少3杯或以上,其心血管疾病風險相比不飲咖啡者為低。再者,飲用咖啡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二、最新意大利研究指出,咖啡飲用者之上壓水平,相比不飲咖啡者為低。

注意,以上研究是分析健康人士數據,並不是高血壓患者數據。雖然研究結果顯示咖啡並不增加血壓,也不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但暫時我們不知道這結果對於已患有高血壓患者是否一樣。以暫時的數據來看,我們不知道對於高血壓患者,咖啡會否如健康人士一樣幫助到降血壓,但我們知道的是咖啡不會令情況惡化。因此研究人員建議,一向有飲用咖啡人士,不需要因患上高血壓而「戒」咖啡。但如果一向沒有飲用咖啡的習慣,也不用特別試飲咖啡,飲食餐單中有其他飲品都有助降低血壓的,包括紅菜頭汁、綠茶、及洛神花茶。(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