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餐椅無法單腳站起 恐肌肉流失易跌倒

發佈時間: 2023/03/17

坐餐椅無法單腳站起 恐肌肉流失易跌倒

腿部力量變差,行走容易跌倒,肌肉流失或是「元兇」。有註冊物理治療師指,肌肉和骨質息息相關,肌肉流失者,多數同時有骨質密度下降問題,當肌肉支撑力不足,便容易因跌倒而出現骨折。他指,臨床經驗發現,若病人坐矮凳後難起身,或坐餐椅時無法單腳站起來,可能已是肌肉流失先兆,而多做「強肌運動」可避免肌肉退化。

註冊物理治療師李啟翔指,不少人認為只有年紀老邁或長期臥床的長者才有肌肉流失問題,實際上不同年齡均有風險,有研究顯示每2,000名居於社區的長者中,便有9.4%人有肌少症問題,成因與攝取蛋白質、維他命不足、高齡或認知能力下降導致活動量不足等有關。而出現肌肉流失者,大多同時有骨質密度下降,致骨質疏鬆問題,當肌肉支撑力不足,便容易跌倒並增加骨折風險。

大多同時骨質疏鬆 增骨折風險

李指,肌肉流失的病徵明顯,例如會感到腿部力量愈來愈差,不少人懼怕跌倒,而以雨傘「助行」,惟因雨傘缺乏支撑力,遇上天雨路滑,更可能因太依賴雨傘致失重心跌倒。他續說,從外觀亦可見端倪,「如發現『老鼠仔』變細,或『膝頭大過脾』,已是嚴重肌肉流失的情況。」

若想自行測試肌肉量是否足夠,他建議可在旁人監測下,坐在固定的餐椅上,嘗試以單腳站起,左右腳各一次,若成功即肌肉支撑力足夠。他補充,肌肉力量減少會有一個過程,「臨床觀察上,最常見是長者坐在矮凳於米缸淘米後,無法自行站立;當問題加深,患者從梳化起來亦有困難;再嚴重者在床上躺平後,會無法靠自身力量從床上下來。」

李指,過去有病例是體弱至需臥床者,花了約8至9個月時間訓練,才能再在床上坐起來,而且需扶着四腳架站起來,「出現嚴重肌肉流失的人士,通常進食亦有困難,攝取能量不足以應付活動量,結果惡性循環,愈來愈難增肌。」但他指,極少病人惡化至臥床才察覺肌肉流失,只要日常多做增肌運動,便可避免問題加劇。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