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在哪裏跌倒 就在哪裏站起來

發佈時間: 2023/03/17

在哪裏跌倒 就在哪裏站起來

今年度過了一個刻骨銘心的三八婦女節,在懲教署的安排下,到羅湖懲教所探訪在囚年輕女性,跟她們分享個人成長經歷,希望藉此鼓勵她們勇敢面對人生挑戰,振作向前。

探訪過程中,年輕女孩也勇敢地分享她們的故事,有人對犯錯深感懊悔,並邀請在場人士為她做證,決意改過自新,希望獲得家人的原諒。有人因入獄而喪失專業資格,但並沒有自暴自棄,在囚期間積極參與不同課程裝備自己,希望將來可以重新出發。她們憑歌寄意,她們的真情深深打動作為母親的我。

她們都是知性的一群,在懲戒的過程中,能認清和接受自己,明白犯錯的原因和後果,吸取教訓,並勇敢地站起來,保持樂觀和自信,積極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能,裝備自己迎接未來的挑戰。最可貴的是她們懂得欣賞和感激曾幫助她們的人。這班能夠「在哪裏跌倒,就在哪裏站起來」的青年人,實在值得各方給予她們重投社會的機會。

我十分欣賞懲教人員及駐場社工的熱誠和專業,在她們最艱難的時刻扶上一把。中電十分支持懲教署的更生計劃,由去年開始先後為在囚青少年舉辦不同的課程、就業講座、求職工作坊及分享會等,幫助他們規劃人生,融入社會。

犯錯受懲戒絕對不是人生的終點,只要知錯能改,學會欣賞,心存感恩,一定可以邁向光明前路。希望今後有更多人士支持更生計劃,與青年人一起同行望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