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女士簡易養肝

發佈時間: 2023/03/20

女士簡易養肝

男女有別,中醫認為女士以肝為先天,而男士以腎為先天。

女性生理上以血為本,從月經到妊娠、分娩等不同階段,都需要大量的血液。肝臟是儲存血液的器官,同時也是供應血液和津液的來源,血液在經脈中循環。因此,肝臟的儲血功能對維持女性身體正常的生理功能非常重要。肝臟健康與月經調節密切相關,肝氣舒暢時,月經就會規律;而肝氣鬱結時,容易會導致月經不規律、痛經等問題。

肝主疏洩,主要負責身體的排毒及疏洩,疏通全身的氣血,掌管新陳代謝、分泌、解毒,同時也負責調節氣血。肝臟的狀態也會影響情緒,加上女性天生容易多愁善感,疏肝有助於穩定情緒。

女士簡單養肝,只需要每天喝一杯玫瑰枸杞茶。準備玫瑰5朵和枸杞10克焗茶飲用。此茶有助養肝血、疏肝理氣、調節情緒、安神除煩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在月經期間不宜飲用玫瑰茶。

玫瑰味甘,性溫,歸肝、脾經,能行氣解鬱、活血化瘀、補血養氣、美顏護膚、促進血液循環、平衡內分泌、調節情緒。

枸杞味甘,性溫,歸肝、腎經,能滋補肝腎、益精血、清肝熱、養肝明目、預防視力模糊減退、改善體質。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