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無償分享

發佈時間: 2023/03/20

無償分享

一個很喜歡栽種的農人,悉心研究種出香甜的小番茄,收成摘了一大堆,先拿給一位商人朋友。這位商人吃過後連番讚好,接着就問要賣幾多錢,並堅持要付錢,硬塞了一張紙鈔給他。

農人接着拿一盒給一位議員,議員說從未吃過這麼香甜的小番茄,接着就問農人有甚麼事情需要他幫忙。農人不斷搖頭,說不需要議員任何幫忙,議員感到莫名其妙,來找他的人總是有事相求,怎麼農人放下番茄就走。

農人再將番茄拿去給一位校長,校長很直接的問,農人家中是否有小朋友快要上小學,農人繼續搖頭,表示自己並無這個需要。

最後農人走到公園的長凳坐下來,然後拿出番茄跟坐在旁邊素未謀面的老人家分享。這位老人家吃過後連聲稱讚,更好奇問是用甚麼方法栽種,聊了好一回,說句多謝轉身就走。當下,農人綻放笑容,終於找到一個真正願意跟他分享的知音。

在功利的社會裏,對於別人的一舉一動,總認為背後是有目的,卻忘記了世界上有一種快樂,叫做無償分享。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