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揭一蛋白酶助長感染 研新法治新冠

發佈時間: 2023/03/21

浸大揭一蛋白酶助長感染 研新法治新冠

疫情漸退卻,人類要接受與新冠病毒共存,但如何防止免疫力較弱、長者等高危人士染疫仍是重要課題。

浸大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名為MT1-MMP的蛋白酶可助新冠病毒感染人類細胞,但團隊只要用一種名為3A2的特定抗體進行抑制,體內新冠病毒量可減6至9成,且感染前後均有效,冀有助開發新一代治療方案。

研究團隊由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助理教授王凱亮牽頭,並與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袁碩峰合作進行。王凱亮表示,新冠病毒需要細胞膜上的蛋白質「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ACE2)才能感染人體細胞,指它有如門戶一樣,惟新冠主要影響的器官肺部,ACE2只表現於小部分細胞。

「單克隆抗體3A2」 減肺部病毒量9成

但團隊發現,新冠病毒患者體內會有更多活躍於一般生理功能的蛋白酶MT1-MMP被激活,後者能將細胞的ACE2切斷,並釋放當中的可溶性ACE2,並與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結合,導致未受感染、只有小量甚至沒ACE2表現的細胞受新冠病毒感染。

王凱亮指,團隊之後在人工培植的「類器官」上投入抑制MT1-MMP活動的單克隆抗體3A2,發現能有效減少可溶性ACE2的水平,令肺、心臟和肝臟類器官內的新冠病毒量大減6至8成,肺部的病毒量更減少近9成;團隊在老年小鼠上的測試亦有相若結果,由感染引起的肺組織破壞也顯著減少。

他又提到,老鼠測試顯示在感染新冠前後投入3A2,分別做到預防和治療效果,且對Delta及Omicron變種病毒也有效,暫未見明顯副作用,顯示具開發為治療新冠有效藥物的潛力。他預計團隊將在數月內於猴子上測試,並在一兩年後正式進行人體測試。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