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內銀只是僅及格的收息股

發佈時間: 2023/03/22

內銀只是僅及格的收息股

上日提到,我與姊妹Lucy由今次歐美銀行風潮,談到內銀股好像絕緣於近期的風暴,甚至成為資金避難所的原因。不過,長綫持有內銀股,也不見得是精明的投資,因為內銀股過去10多年的股價,都是窄幅上落,甚至可以用「無得升」來形容,勉強來說,她們只是僅僅及格的收息股而已。

所謂「無得升」是甚麼意思?很簡單,就是有個別內銀股的股價仍然未返家鄉。我借機考Lucy,問她4大內銀股之中,有哪一隻的股價仍然潛水。

「4大內銀上市多年,還會跌穿招股價?如是就真的太令人失望了。」Lucy半信半疑地問我。

農行股價仍潛水 比招股價低一成

「妳說得對,4大內銀確實上市一段長時間,最早來港上市的建設銀行(00939)更是2005年便來港上市,至今已近18年,而歷史最短的農業銀行(01288)也有大約12年。」我告訴Lucy。

「咦,難道這是貼士?妳暗示時間短的,股價就有機會未見家鄉?那我就選農行吧!」Lucy爽快地答我。

「哈哈,聰明,農行的招股價是3.2元,周五(17日)的收市價只有2.89元,即是比招股價仍低一成!」

「嗯,真的令人失望!」

「是的,其實中國銀行(03988)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2007年大牛市時,她的股價曾升越2.95元的招股價,但之後就反覆上落,前幾年又跌穿招股價,直到前幾日才剛升回招股價之上。周五的收市價也不過3.01元,只比招股價高2%,這樣與跌穿招股價沒有分別吧!」

「嗯,同意呢!但我們賺了股息,對嗎?」

「是的,內銀股的股息尚算不俗,以現價計,普遍都有8厘息,即使扣除一成股息稅,也有7厘息。如果不是這樣,我相信沒有人願意買內銀股了。回說股價升幅,4大內銀之中只有建行有一定升幅,但可能因為她是最早上市的內銀股,當時的定價稍為便宜,所以才有約一倍升幅。至於另一大內銀工商銀行(01398),只比建行遲一年上市,但以周五收市價4.25元計,只比招股價3.07元上升38%左右,折算年回報其實屬乏善足陳。」

派息比率僅3成 每年只派息一次

「明白!但如果以收息的心態買4大內銀,也無不妥呢!」

「我又不是這樣看,表面上,4大內銀的股息率都有約8厘,算是頗吸引,但除了要扣一成股息稅,即實為7厘左右外,她們的派息比率其實很低,只有大約3成左右,即賺10元只派3元,相比起近年大部分中資股都增加派息,令派息比率提高至5成,例如中資電訊股和石油股等等,內銀股明顯有點吝嗇呢!妳可以見到,電訊股和石油股等等,因為增加派息,股價都相對硬淨,甚至有不俗升幅,但內銀股只能說是有少許抗跌力,但完全談不上有升幅!還有的是,4大內銀一年只派一次息,這個與潮流派兩次息,甚至像滙豐(00005)般派季度息仍差一截呢!」

「嗯,難怪妳之前說,內銀只是僅僅及格的收息股而已!」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