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藉飯敘聊天互動 培養孩子溝通能力

發佈時間: 2023/03/22

藉飯敘聊天互動 培養孩子溝通能力

他爸爸是一個健談的人,能言善道。他自幼與爸爸的互動和溝通甚多,從互動中學習,所以他也是能言善道,經常成為同學的傾訴對象,常常輔導和開解同學。

孩子長大,出來社會工作後,因為工作性質需要與客戶溝通,他的溝通能力很強,所以在工作上十分順利,甚得主管疼錫。

從前是同學的傾訴對象,後來是同事和朋友的交談對象,皆因他有不錯的溝通能力,能主動給別人意見,能幫助別人解決問題。他不只是一個聆聽者,只會用「是嗎」、「真的嗎」、「怎會這樣」、「你真可憐」等來作個表面回應便算,他言之有物,給人成熟懂事的感覺,令人產生信任感。

自幼在餐桌上父母毋須以手機來令他安靜,他是一個聆聽者,不會打擾長輩談話,在一旁默默傾聽,是一個靜靜吸收父母和長輩智慧的孩子,這使他表現成熟,與長輩溝通時也毫無問題。

他的溝通能力在課堂演說、與老師同學溝通時大派用場,及後更應用到職場上,在不懂的地方懂得如何發問,有不明白之處肯主動與主管溝通。

他爸爸告訴有孩子的朋友︰「假如平日一家人吃飯時是只顧各自吃飯,或各自用手機看資訊而不聊天,沒有趁最舒適的場合去磨練孩子的說話聊天能力,孩子長大後便有所欠缺,未能在各種場合做個能言善道的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