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大自然的療癒力量

發佈時間: 2023/03/23

大自然的療癒力量

每次我到香港乳癌基金會九龍中心探班,都必定會到「粉紅心靈治療花園」走走。這個小小的花園對基金會的乳癌支援服務而言,意義重大。

親親大自然是散心的好方法。可是對於身體虛弱的乳癌患者來說,舟車勞頓到郊外並不容易。我們的小花園,讓患者即使身處都市都有置身大自然的感覺。

這個小花園不但是一個休息空間,更是基金會一個熱門的活動場地。早前我到中心探班,恰巧有姊妹在治療花園照顧盆栽及用鮮花製作擺設,原來她們正在參加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活動——園藝治療。

園藝治療是正念練習的一種,透過落手落腳照顧植物,各位姊妹可以靜下來透過感官感受到大自然的生命力,了解和體驗生命的成長和循環不息,學習欣賞生命的轉變,發掘生命意義,活在當下,得以用平靜心境面對乳癌。

對抗乳癌是一場長期戰爭。從獲悉自己患上乳癌的一刻,患者已感到非常徬徨,或會不相信重病竟然離自己這麼近,然後就是擔心往後的日子,治療過程更會經歷起起落落,甚至完成療程過後還會擔心復發。這些心理煎熬所帶來的痛苦,並不比療程的副作用輕。

因此,心理支援一直是基金會服務中非常重要一環。我們非常榮幸可以得到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的支持,讓基金會可以於「粉紅心靈治療花園」增添優美的設施,並推出包括園藝治療在內的生命教育計劃,讓患者可以修補心靈,積極面對病情。

重病所影響的,往往不只是患者,而是整個家庭,所以在這個名為「粉紅生命導航你、我、他」的項目下,我們一併照顧乳癌患者家人的心靈。希望各位照顧者同樣明白,你們絕不孤單。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