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如何管理加密資產

發佈時間: 2023/03/24

如何管理加密資產

「我們就像連續被大巴撞了3次。」一個本地web3初創的負責人,喃喃道出繼LUNA崩盤、FTX破產後,矽谷銀行倒閉對他們造成的衝擊。

矽谷銀行破產之所以波及幣圈,因為穩定幣USDC的發行商Circle是其存戶,共有33億美元存款。消息曝光後引發USDC脫鈎恐慌,其兌美元曾跌至最低0.88水平,並被一些交易所暫停兌換。

設想你的公司持有加密幣資產,當中不少是USDC,當它在周末的早上出現輕微脫鈎現象時,作為公司負責人,你必須迅速決定應對方案。你會怎樣做?

綜合我身邊各web3初創所作的行動,大致如下︰

•把USDC兌換為比特幣BTC;

•把USDC兌換為其他穩定幣如USDT、DAI;

•按兵不動。

事過境遷後盤點損益,兌BTC的笑逐顏開,因為BTC一周內升了3成;按兵不動的除飽受驚嚇,並無實質損失,因為USDC的價格很快就回覆穩定;損失最大的是兌USDT那批,因為他們當時是把USDC蝕放的,結果經歷一番洗禮後,手上的穩定幣資產減值了約10%。

雖然輸贏分明,但單純地指摘兌換USDT的企業下錯決定、招致損失並不公平,畢竟大家管理加密資產的經驗都有限,何況那是千鈞一髮的決定?這激發起我的求知慾︰一家擁有加密資產的公司,究竟應該如何分配各類資產?

終於有一位經驗豐富的CEO提供了我認為最好的答案︰如果資產以比特幣或以太幣為主,應兌換足夠公司1年營運支出的資產為穩定幣,這樣才既可保障企業的資產流動性,亦持一定加密儲備等待升值的機會。你有沒有更好的建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