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小田原城#戰國時代#豐臣秀吉#統一日本

發佈時間: 2023/03/24

#小田原城#戰國時代#豐臣秀吉#統一日本

上星期在日本,偶然下開車到了小田原,參觀小田原城。一個被譽為「難攻不落之城」,在日本戰國時代地位顯赫。

15世紀下半葉至17世紀初,日本戰國時代,骨肉相殘、叛亂作反、人慾橫流,充滿悲劇性。曾經看過一套共99冊講述戰國群雄全集,有平民出身又胡言亂語的野心家,有獨步天下卻功敗垂成的悲劇英雄,有沉着隱忍終修成正果的蓋世豪傑……德川家康、豐臣秀吉、上杉謙信和織田信長等人物,活靈活現。

1587年,織田信長死後,大名(類近中國的諸侯)小田原北條氏在根據地小田原城,嘗試與曾屬於他們家族豐臣秀吉談判。同時,開始在小田原城和城下町周圍建造護城河和土牆,為可能發生戰爭而作準備;他們又在各地發展小城堡作緩衝,拖慢敵人的進攻速度。

1590年3月1日,豐臣秀吉離開京都進攻小田原城,大軍行軍速度快,小城一座接一座被擊潰;4月中包圍了小田原城。豐臣秀吉15萬大軍兵臨小田原城下,怎知他圍而不攻,在附近山上安營紮寨。

戰略成功,在被圍困了3個月之後,北條氏直投降。戰爭結束,豐臣秀吉統一日本;小田原城亦避過了戰火摧殘。小田原之戰是日本歷史從中世紀走向近代初期的轉捩點。

北條氏雖然是中世紀人物,但對封地的管理非常出色,主城小田原城是戰國時代最大城堡,周圍有護城河和土牆。在小田原之戰結束後,所有參戰將軍們返回家鄉,均先後改進封地管理和進行城堡建造。靜岡駿府城和京都茂井城等整體結構,皆以堅固的小田原城外觀作基礎,由此可反映城堡的堅固和價值。

小田原之戰具歷史意義。日落西山,城堡有另一番韻味。怎也想不到在多年之後,一個機緣到了小田原城,為我對這段歷史的認知畫上完美句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