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春分調中 淮山冬菇瑤柱豬𦟌湯

發佈時間: 2023/03/24

春分調中 淮山冬菇瑤柱豬𦟌湯

「天氣潮濕,天陰陰的,間中微微細雨。」May說。

「不知不覺又到了春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春分是春季的第四個節氣,也剛好是春天的中點。古人認為,春分,晝夜均而寒暑平。所以春分養生貴在調中,調平衡。我們身體的中,就是脾胃了。我們常常說脾胃,其實脾和胃是不同的。脾是五臟之一,胃是六腑之一。胃主受納,胃腑具有接受和容納水谷的功能。脾的功能很多,其中一個是運化,脾能消化飲食,把食物中的精微部分運輸到全身,所以脾是後天之本。脾是陰土,胃屬陽土。兩者合作,關係密切。春分正是養脾胃的好時候。」我說。

「飲食方面如何調中?」她問。

「春天屬木,人體相對應為肝。此時陽氣升發,肝也比較活躍。如果肝氣升發太過,又或肝氣鬱結,人就會容易煩躁,甚至暴躁。這樣肝氣犯胃,脾胃也有傷害。反之,脾胃強壯,能平衡肝升和肺降。所以飲食上重視脾胃。我們可以從生活上和飲食上着手,來說明我們更好地回到『中』的狀態。春分節氣,推介煲冬菇湯。冬菇性平、味甘,入肝、胃經,有補肝腎、健脾胃、益氣血、益智安神之功效。可以配合淮山和瑤柱一起煲。淮山,即山藥,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瑤柱性平、味甘、鹹,入肝、腎、脾經,有滋陰補肝腎、益精髓、活血散結、調中消食的功效。這個淮山冬菇瑤柱豬𦟌湯材料容易購買,簡單方便,讓我們一起喝出好氣色!」我說。

「太好了,我愛吃冬菇呢!」她說。

「民以食為先,生活作息也不要忽略。都市人出名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這真是十分傷氣。我們工作不應太過辛苦,也不能過於安逸。雖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的情緒也不能激昂,也不能過於遏抑。中國人重視中庸之道,正是如此。」我說。

材料(4人分量)︰淮山1両、冬菇4朵、瑤柱1粒、紅蘿蔔1條、生薑2片、蜜棗2粒、豬𦟌10両。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瑤柱及冬菇以熱水浸洗30分鐘;三、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