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酰化花青素 助減二型糖尿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23/03/24

酰化花青素 助減二型糖尿病風險

3年多前本欄曾推介過5款紫藍色食物,當中提及紫藍色食物所含的強力抗氧化花青素。當想起紫色食物,大部分人通常只會聯想起水果類食物,如藍莓、黑莓等,而紫色澱粉食物及蔬菜則不太受重視。之前的研究指出,紫薯、紫蘆筍及紫椰菜等全部含有強效抗氧化花青素,有助抗炎症、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最新報告更指出,於紫色澱粉類食物及蔬菜中的花青素,有助減低二型糖尿病風險。

最新報告指一類型花青素有助降低糖尿病風險,芬蘭研究人員審視之前刊登的科學研究,了解及總括紫色澱粉及蔬菜類中含有的花青素,經不同途徑有助降低二型糖尿病風險,其中包括抗炎症水平、改善腸道菌群、改善代謝等方式。

另外,紫色澱粉類食物及蔬菜所含的花青素是受酰化的,與不受酰化的花青素例如藍莓中含有的,有不同的代謝程序。研究人員發現,受酰化的花青素對於降低糖尿病風險特別有效。當中的益處似乎來自受酰化花青素有像益生菌一般的功效,進入腸胃系統後的吸收與代謝有所不同。由於受酰化花青素結構較堅固,所以能抵禦消化,不會在胃部及小腸被吸收,而能成功進入大腸。進入大腸後,改善腸道內壁細胞結構,有利營養素吸收,亦與大腸內的益生菌有代謝作用,最終有助穩定血糖及膽固醇水平。

酰化及非酰化花青素 功效不同

藍莓、黑莓、黑加侖子等紫藍色水果,主要含非酰化花青素;酰化花青素主要存在於︰1、紫蘿蔔;2、紫粟米;3、紫椰菜;4、紫薯(甘薯);5、紫色馬鈴薯。

兩款花青素都對糖尿病有益,沒有說哪一款特別好,最主要是它們在身體裏的代謝不同,例如花青素在體內的吸收,葡萄糖轉運蛋白是有份參與的。不過,負責轉運的蛋白,吸收酰化及非酰化就不同;再者,酰化及非酰化花青素對參與代謝的酵素亦有不同影響。因此,當我們說到多進食紫藍色食物時,不要只進食水果類,可嘗試選擇紫藍色蔬菜作補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