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與執行功能障礙

發佈時間: 2023/03/24

自閉症與執行功能障礙

有人覺得自閉症人士做事定必井井有條,然而,部分自閉症人士經常遲到、遺失物品、書包混亂、難以記住多個步驟的任務等等。上述種種困難,可能代表他們兼有執行功能障礙(Executive Dysfunction)的情況。

執行功能是指調整行為、實踐計劃以完成目標的能力,主要與「計劃」和「執行」有關。其中「計劃」包括工作記憶組織、規劃做事優先次序、時間管理、檢討及改善,「執行」則包括抑制反應、控制情緒、開展任務、持久專注、堅持達標、靈活變通。

研究顯示,執行功能與腦前額葉的發展有關,而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兒童,則較大機會同時患有執行功能障礙。部分兒童的執行功能會隨着成長而有明顯改善,但有部分人到成年階段仍然有執行功能障礙,並對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例如,青少年患者可能會更難應付高中或大專的功課,而成年患者甚或會錯過工作面試或會議等。由於執行功能障礙持續影響患者,亦會對他們與人合作及共事帶來負面影響,從而衍生出人際關係、情緒和壓力問題。

患者可透過了解自己的特質和需要,去制定一些適合自己的策略,協助自己應對生活上的大小事務。例如,把工作步驟細分成行動清單、使用日程表記錄事項等。作為家長,最重要是盡早正視障礙,並尋求相關專業評估或訓練。以免孩子經歷過多挫敗,覺得自己特別蠢,衍生自信心低落及不必要的情緒問題。(作者是「項目計劃統籌」)(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鄺穎恩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