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綫+網上平台 助掌資訊早治療 組織「導航」支援肺癌患者

發佈時間: 2023/03/24

熱綫+網上平台 助掌資訊早治療 組織「導航」支援肺癌患者

肺癌是本港最常見癌症,每年增加逾5,000宗新症,更是頭號癌症殺手。惟政府對肺癌患者支援不足,至今未納入醫管局癌症個案經理計劃,病人面對排山倒海資訊,猶如走進迷宮,連找合適專科醫生亦有困難。

多個關注組織前年起創立「患者導航計劃」,經熱綫及網上平台解答患者的疑難。有82歲不煙不酒男患者指,確診後不知所措,幸獲社區支援才能「走到今日」。

據醫管局最新數據,單計2020年,便有高達5,422宗肺癌新症,多達3,910人死亡。惟本港肺癌患者缺乏支援,易致延誤診斷或治療。

香港腫瘤學研究學會創會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解釋,「患者導航」是以病人為中心,由癌症個案經理識別其個人化需要,縮短篩查、診斷及治療時間,並減輕患者焦慮和恐懼,提高應對病情能力,避免經常進出急症室或醫院,「但目前肺癌不在醫管局癌症個案經理計劃覆蓋範圍,若病人不了解病情和治療方案,或會因擔心醫療費高昂及副作用等,不敢開始治療。另因不懂管理副作用及處理情緒,或令治療依從性差,甚至中斷治療。」

縮短診斷時間 減焦慮

有見及此,多個民間組織在前年11月起聯手推出「癌症101先導計劃」,利用熱綫及網上平台,為患者即時提供配對,支援資訊、經濟、實務、生理及情緒5大需要。

主辦計劃的羅氏大藥廠指,計劃費用全免,合適患者可獲個案經理單對單評估,對接合適社區資源,至今有74個家庭受惠。參與者則最渴求資訊支援,如提示哪些檢查可先在私家進行,以縮短公院輪候時間等;逾85%人參與後表示獲得所需援助。

單對單評估 對接合適資源

82歲患者葉先生自言不煙不酒,且恒常運動,前年9月確診肺腺癌後一度不知所措,幸獲香港腫瘤學研究學會的義診計劃支援,確診約1個多月已進行多腫瘤基因及PD-L1蛋白檢測,較公院首次覆診早4日,其後更參與臨床研究接受約17個療程,雖然因副作用暫停,但至今年2月腫瘤仍受良好控制,他說:「靠家人及社區幫助才走到今日。」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蔣秀珠批評,醫管局癌症個案經理資訊透明度不足,建議公開受惠人數、盡快擴展覆蓋癌症種類,及制定KPI監察成效等。

記者︰吳慧慈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