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成港童 疑患動作協調障礙 可影響學習及認知能力

發佈時間: 2023/03/24

近1成港童 疑患動作協調障礙 可影響學習及認知能力

「動作協調障礙」(DCD)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可影響患者的肌肉力量,進而影響身體部分以至所有部位的機能。

香港動作協調障礙基金會調查推算,本港約有1成兒童患此症,不過約有25%兒童在實施針對提升動作協調能力的治療方案後,除了可改善病情,更可提升整體健康。

基金會指,DCD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主因源於由大腦傳送到肌肉信息被打斷,導致患者肌肉無力,在動作協調方面出現問題,進而影響身體某些特定部位以至所有部位的機能,影響日常生活,惟此病雖然不影響智力,但可令患者在學習及表達、進行體育活動時遇困難,例如其個人執行能力或集中力,均會受影響。

基金會去年10至11月與教育大學合作,於全港招募了632名5至12歲兒童家長參與研究,包括填寫網上問卷,以識別可能患DCD的兒童。結果發現,整體約19.1%兒童疑患上DCD,其中5至7歲兒童佔13.8%、7至9歲佔21.9%、10至12歲佔24.3%。調查亦反映,有患上DCD潛在風險的兒童在整體健康、體育活動參與、積極情緒及認知能力方面均較不利。

治療提升協調能力 改善整體健康

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Catherine Capio推算,全港約有10%的兒童可能患上DCD,但多達25%兒童將能受惠於針對提升動作協調能力的方案,不只能改善動作協調能力,更可能提升整體健康、體育活動參與度、情緒及認知能力。

基金會創辦人尹雍華認為,港人對DCD認識嚴重不足,致通常不會就此進行相關評估,期望社會能加強對此症的認知。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