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不散的筵席

發佈時間: 2023/03/24

不散的筵席

看畢香港話劇團《不散的筵席》,心情滾動,看似平淡如水的敘述,卻勾起無數初出道的浪漫回憶,還有先父那份待人處事的態度,也是六七十年代香港人的情懷。

劇本改編自真人真事,以1970年代的香港為背景,講述聲名顯赫的中菜館「敘香園」老闆劉先生的故事。這間中菜館在1986獲得國際時事雜誌《Newsweek》評為最佳廣東菜食府,當時真的一枱難求。最後敵不過時代巨輪,在市場競爭下,這家傳統酒家黯然結束。這套話劇令我回想當年放工後在尖沙咀找吃的地方,最喜歡就是他的燒鵝及炸子雞,是高尚消費,令人回味無窮。

劇中主角的舅父劉老闆重情重義,待員工親如子女朋友。員工有困難,他會拔刀相助。員工犯錯,他會給予機會改過。在其他人眼中,他包庇下屬,但他宅心仁厚、寬容處事。生意好的時候,他同員工分享成果;生意出現困難,他堅持不裁員、不減薪、不動用銀行存款,以確保員工獲得足夠遣散費。

在劉老闆這個角色我看到先父的影子,還記得當年住唐樓,有內地親友到香港,爸爸總會招呼他們在家中寄住,他說加多一雙筷子是小事。每逢周末或節日,爸爸喜歡招呼親朋戚友在家中吃飯,一開飯就是10多20人。無論生意好或壞,爸爸都要保住伙計飯碗,他重親情、重人情、樂於助人和分享喜悅,所以相識滿天下。

這齣話劇的成功,是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是一齣有溫度有深度的話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