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鈴芽之旅

發佈時間: 2023/03/24

鈴芽之旅

日本有着地震這個天災威脅,大地震動沒法預防也沒法制止,但阻不了創作人的想像力。如何能夠避免天災出現,日本動畫電影《鈴芽之旅》充分顯露編劇的創作力。

地震發生之前,就像一條巨型蚯蚓,如火舌般從地底鑽出地面,直插上天,再塌下來,震動整個地方,要制止地震,就是將巨型蚯蚓走出來的門徹底鎖上。電影起初圍繞鈴芽和她新相識的朋友——以關閉災難之門為使命的「關門師」草太,他們到處奔走,奮力地關上每一道災難之門。

到電影中段,還以為這是通過類似「科幻」手法,講述「降魔」的故事,卻原來是關於日本12年前311大地震的心靈救贖故事。主角草太為了阻止大地震,情願犧牲自己的性命,雖然他很想生存下去,就算只是1年、1天,甚至1個小時,認為生命是美好的。

鈴芽在311大地震失去母親,12年後仍然未能釋懷,最後明白到「未來」並不可怕,只要願意面對,一定有更好的在前面守候。電影最後一段,想着當年出門後就沒法再回家的人,我哭成淚人。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