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怕痛 才更懂小心行事

發佈時間: 2023/03/24

怕痛 才更懂小心行事

「為甚麼地上有膠墊?」小男孩站在兒童遊樂場的繩網攀爬架前問媽媽,媽媽說︰「是為了安全,有保護作用,以防孩子從上面掉下來受傷。」他再說︰「這跟我們在加拿大的公園不一樣,那兒只在泥土上加樹皮,沒有膠墊。」媽媽問︰「那你覺得哪種比較好?」小男孩並不像別的男孩般,一到來便急不及待要爬上去,他在觀察。他答︰「我覺得樹皮好些。」媽媽得到答案後沒有停下來,繼續跟兒子溝通,問︰「掉在膠墊上不容易受傷,若是樹皮便不一樣,會較痛,你不怕嗎?」

在香港,兒童遊樂場都用上了膠墊,皆因大家都會從安全的角度考慮,以設施能保護孩子、避免孩子受傷做出發點。小男孩答︰「是會怕掉下來,但怕痛、怕受傷便會小心爬,會想清楚才行下一步。」

他說得對,遊戲和遊戲設施可令孩子更強。然而,在那些膠墊的保護下,幾個男孩便放心的在網架上推推拉拉,不怕會掉下來。他們沒有亦沒需要在網架上手腳並用地爬行,沒有困境便沒有了要自我小心行事的態度。

這正如一直生活在舒適區裏的孩子,在家人的遷就與保護下,他們的求生能力和心理質素被削弱,他們往往自我保護力弱,獨立能力欠佳,解難能力亦不強,若再加上環境的呵護,便見孩子每遇上麻煩事只會呆站、大哭,還會有怪責別人和東西的情緒反應。遊樂場應是一個讓孩子有多些自行面對逆境的機會、強化他們的抗逆能力的好場地。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