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自家記憶力升呢秘笈

發佈時間: 2023/03/27

自家記憶力升呢秘笈

近年我刻意多鍛練腦袋,不致提早退化被淘汰,因此做司儀時盡量記下稿件,挑戰不拿提示卡上台。坊間有許多提升記憶力方法,但我發現最佳方法是自己研發,因為要融入個人性格及興趣。由於學生、在職人士、長者都需要增強記憶,不如我分享兩個自家大法,希望幫到你。

第一,「跳掣心法」。我外表正經但內裏神經,喜歡偏離主流思考。關鍵,是不着邊際發揮想像力,把認識的人和事「擺上枱」。舉例,有次活動主題是「可持續發展下元智慧生活」,循正路硬背不是不能,但很易忘記。當我反覆跳掣地唸幾遍,「元智慧」發音似曾相識,咦!不就是跟我舊老闆名字「袁志偉」同音嗎?腦袋有如打通任督二脈,「跳掣心法」令我記憶力更勝學生時代。

第二,「剁肉心法」。我的興趣是烹飪,下廚時竟悟出此法。從前上中文課,打開長篇大論的千字文會頭暈。就像我們面對一大條牛肉,怎樣變成瀨尿牛丸?好像無從入手。這時候便要火雞姐上身,把文章有條不紊地剁開,欺騙腦袋這是易記的短文章。然後逐一分段,每段給予一個關鍵英文字概括。舉例︰「活動目的是提高公眾對財務規劃的認識,提升銀行和金融服務從業員的競爭優勢,及強調道德銷售的重要性。」難記吧!我則剁開3段,分別用「Enhance」、「Edge」、「Ethics」3個「E」字頭的詞語總括。記着3個詞,便可連起3段,大幅提升易記度。

但無論甚麼心法,必先花心神做好前期工夫,沒有捷徑。像掌勺一樣,事前準備好所有食材,烹調過程必事半功倍。記着!即使骨骼精奇,也沒有光坐着不練習而得到一身好武功的秘笈。(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