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圍圓圈看性格

發佈時間: 2023/03/28

圍圓圈看性格

在我的戲劇訓練裏,第一堂課,我很喜歡與學生玩一個遊戲,就是全體一齊圍一個圓圈。最初這個圓圈自然是慘不忍睹,絲毫沒有圓的感覺,問學生圓不圓,部分會說圓,也有部分說不是很圓。我要求學生再次調整,看看能否令不圓的圈變成一個真正的圓形,而不是呈波浪綫的不規則形狀。這時部分學生會輕微地移動自己的位置,但更大部分的學生則站在原地一動不動,結果不圓的圓形仍舊是不圓。

再問學生為何仍是沒法圍成圓圈?他們都沒有定案,或是發現不到癥結所在。

其實歸根究柢都是人性的自我,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站立的位置是最準確,是圓周的綫上,是不可取代的最佳位置,卻沒有人願意改變自己的位置去配合其他人,都希望其他人來配合自己,所以無論如何都沒法圍成一個真正的圓形。但當大家都放下「自己是最準確」的想法時,用為對方服務的心去調整自己所站立的位置,很快就有明顯改善,順暢的圓圈終能出現。

自我是好事,但群體活動時太過自我,只會變成壞事,沒辦法把目標完成。或許我們要擁抱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才可以成其大事吧!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