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治淋巴癌 新雙標靶療法減復發

發佈時間: 2023/03/29

難治淋巴癌 新雙標靶療法減復發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DLBCL)是香港第8大癌症、非何傑金氏淋巴癌(NHL)中最常見的類型之一,但有4成患者接受現時通用標靶藥及化療療法無效或出現復發。

有醫生表示,醫學界去年發現加入抗CD79B抗體藥物複合體、配合標靶及化療藥的雙標靶治療,能有效減低患者復發機率約27%,目前已被多國採用為抗癌一綫療法。

據醫管局資料顯示,2020年有1,068名NHL新症,另有397人死亡,兩者均在本港癌症排行第8。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廖崇瑜指,DLBCL佔整體NHL患者約3至4成,香港每年有多達400宗新症,且屬於侵襲型的高惡性淋巴癌,不論老少均有機會患上,若不接受治療,存活期中位數不足1年。

他指,早於20多年前已有DLBCL患者的一綫治療方案,即使用抗CD20標靶藥配合化療,雖然效果顯著,但仍有高達4成患者的治療會無效或出現復發,且大部分在首2年間復發。雖然復發患者可採用二綫化療、自身骨髓移植或其他免疫治療應付,但成效不彰,復發患者存活期中位數更只有1年。

副作用相若 剛確診病情重適用

廖崇瑜醫生透露,去年醫學界發現在現行治療方案上,可加入抗CD79B抗體藥物複合體協助治療,其作用是識別B淋巴細胞上的CD79B抗原後與之融合,在複合體進入癌細胞後釋放具細胞毒性的藥物,直接殺死癌細胞。他指新療法的副作用與現行化療等相若,即白血球減少、貧血、噁心等,但使用的化療針藥可從3種減至2種。

他續指,新療法已獲歐洲藥品管理局、加拿大衞生部等及多個專業團體認可為DLBCL一綫治療方案,可用於剛確診、病情較重的DLBCL患者身上,相對傳統療法的復發風險降低27%,期望本港公院能盡快採用作為一綫療法。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