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美國加息周期近尾聲 把握投資市場機會

發佈時間: 2023/03/30

美國加息周期近尾聲 把握投資市場機會

美國聯儲局於3月議息會議上一如市場預期加息25基點至4.75厘至5厘,為2007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由於美國銀行業出現危機,美儲局最新議息聲明中刪除了「持續加息可能是合適」的字眼。自去年3月啟動加息周期以來,每份政策聲明都有出現這一措辭。今次的聲明改為「預計採取一些額外的政策緊縮可能是合適之舉」,消除了未來多次加息的可能性,反映形勢明顯逆轉,美儲局措辭偏鴿派,並下調了長期利率及經濟增長預期。市場解讀美儲局暗示今年僅將再加息一次,預期到年底至少再加息25基點,料本輪加息周期很快便完結。同時主席鮑威爾亦淡化今年內減息的可能性,相信要待2024年才會轉向寬鬆的貨幣政策。

美國進入加息周期已達一年之久,對經濟及不同資產價格構成重大不利影響,尤其當地經濟前景仍充滿不確定性,強化了本行的觀點,即市場仍會維持波動,建議於資產配置上採取防禦性策略,重點把握固定收益及中港股票市場的機會,而本行年初已預期美元於今年呈先高後低的格局,將有利非美貨幣回穩。但投資者也要注意第2季市場仍會充斥不同雜音,預計市場也會較為震盪。長期的投資策略是將眼光放遠,保持耐心,當市場出現不穩及過分恐慌時,逢低布局優質資產,當市場景氣度回升,便能吸引資金進駐。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