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沒人來上班?

發佈時間: 2023/03/31

沒人來上班?

電話響起,來電者是我的好朋友,一家web3初創的CEO。

「你可不可以幫我?」這是他劈頭第一句話。

因為幣市長期低迷,他們去年年底精簡了人手,卻沒想到不久前發行的NFT居然十分成功,致工作量急增,碰巧一名得力助手因病入院,結果要在人手短缺下應付排山倒海的工作,不得不告急。

他大概也算準了我頗講義氣,定會幫他,所以開門見山便道出窘境。於是我答應他,下周就去他公司報到,每周3天,與他並肩把這難關度過了再說。

上班數周,親身投入web3初創的世界,有幾點觀察。第一個感受是︰怎麼竟沒有人上班?說完全無人在辦公室是有點誇張,但每天皆回公司報到的,似乎只有負責財務的高層,此外就數我和當CEO的朋友留在辦公室的時間最多。其餘負責產品、營銷、開發的,都很少回辦公室來,以遙距工作為主,這是3年疫情為工作環境帶來的一個主要轉變。

復常後許多企業已全面取消遙距工作,但科技公司卻例外,因為科技公司有許多以結果而非工時衡量成績的職位,如程式員,頗適應遙距工作的模式。但不少管理層也留意到,在全面遙距工作的情況下,有些員工的生產力並不如前;而需要團隊間緊密溝通的工作,也不宜全面遙距進行,因為許多洽商和交流都是即時或即興的,需要同事們同時同場才能有效地進行。

一家公司要取締或減少遙距工作,或多或少會引起員工們反彈,但不改又如何提升他們的生產力和溝通效率呢?須得有個中間落墨的方案,才能圓滿解決。(待續)(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