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辦法總比困難多

發佈時間: 2023/03/31

辦法總比困難多

香港地少人多,土地房屋問題由來已久。最近有報告指香港連續第13年位居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的榜首,相信基層家庭面對的住屋困難更大,不少人無奈地要住劏房。可幸近年政府推出多項措施,社會上亦有不少組織及機構支援劏房戶。

公司也為劏房戶提供電費資助和消費券,紓緩他們的生活壓力。為了改善劏房戶的電力安全及居住環境,更提供資助去重新鋪設單位的電綫及安裝獨立電錶。

獨立電錶一般安裝在大廈的公用地方,方便抄讀電錶和進行維修保養。但大部分劏房位於樓齡較高的樓宇,公用地方未必有位置安裝額外的電錶。為了解決這個限制,公司同事行多一步協助劏房業主李先生,在電力裝置必須符合安全要求的大前提下,在其單位內的走廊安裝獨立電錶。李先生對我們的靈活處理表示非常欣慰,租客有獨立電錶便可直接收到電力公司的帳單,避免業主和租客之間的爭拗。

有些情況是業主不在香港,難以向電力公司申請安裝獨立電錶,劏房租客郭女士正面對這情況,我們在她獲得業主授權後,便為她居住的單位重鋪電綫和安裝獨立電錶,讓郭女士清楚用電量,直接向電力公司交電費。

劏房問題不是一時三刻可解決,我們會繼續協助合資格劏房單位安裝獨立電錶,讓更多有需要的劏房家庭受惠,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