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夢幻紫藤花

發佈時間: 2023/03/31

夢幻紫藤花

在網絡上經常見到日本紫藤花盛放的照片,整串猶如萄葡垂懸,一排一排,又如瀑布流瀉。在櫻花季結束後,4月緊接上場的就是紫藤花,東京晴空塔附近和京都鳥羽水環境保全中心,都是觀賞的好地方。從東京往北走,開車約兩小時可到的足利花卉公園,有超過300棵紫藤,當中有一棵的樹齡更達150年,被日本指定為國家的天然紀念物。

台灣也有澎湃的紫藤花海,現於新北淡水紫藤花園燦爛盛放,十分奪目,預計花期至4月初。園區有上千株日本紫藤花,更是台灣唯一被日本認可的紫藤園,每年花期只有20天左右。置身在偌大的花園中,抬頭舉目都是紫色花海,非常夢幻,紫藤花香氣飄溢,絕不輸給櫻花。

日本紫藤的生長方式是將其莖順時針地環繞在支架上生長,最高可攀爬至20米,向橫生長則可延伸10米,整列紫藤種植在一起,同時綻放,效果是很不得了。不過,這樣嬌艷美麗的花朶,卻全株都含有毒性,尤以豆莢中的種子含量最多,如果食用會造成頭暈嘔吐等症狀。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