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拯救孩子下滑的IQ

發佈時間: 2023/03/31

拯救孩子下滑的IQ

最近美國有研究發現,近百年一直呈上升趨勢的人類IQ,自踏入21世紀後開始逆轉,由每10年增長3至5個點子,變成了下降趨勢。這是否意味着人類愈來愈蠢?原來挪威亦有類似研究,結果發現自1975年以後出生的,IQ都比不上上一輩。

IQ的上升,有人認為與教育和營養等有關,知識的學習與腦部營養充足均有利於IQ的發展;而IQ的下降,有人認為與科技和環境改善有關,生活太舒適、方便反而令人少動腦筋……

那麼人類是否真的變蠢了?專家認為不一定,因為最新研究又發現,人類的立體空間推理分析力呈上升趨勢,故相信IQ下降可能與媒體或教育環境改變有關。

有的媽媽一聽見這個消息就花容失色,生怕自家孩子IQ會下降,我笑她們杞人憂天。但有人就認真地問︰應如何在孩子小時提升他們的IQ?我首先想問︰如果IQ下滑與科技進步、生活過於舒適便捷相關,這是否意味着現在的孩子太少動腦筋?那麼我們是否應該首先糾正這個情況,例如勿讓孩子事事依賴高科技和電子產品。另外就是檢討一下過度舒適令人變「廢」的生活。至於智力栽培,以下3大要訣相信有幫助︰

一、讓孩子多動腦筋︰例如與孩子多玩智力遊戲,挑戰他們的腦袋。醫學上有廢用性萎縮或失功能這回事,人腦何嘗不會!?

二、給予多元化刺激︰玩樂與學習不要單一,因為孩子的腦袋需要多種多樣的刺激,才會像織蜘蛛網一樣互相聯繫發展。

三、容許孩子天馬行空︰讓孩子多發夢、多痴想、多奇想,才能突破傳統及刻板的框框,思維有所突破。

除此,一些看來平平無奇的日常生活活動,均能提升孩子的智力與智慧,不要少覷。例如不少棋藝都可以玩得很深奧,絕對有助訓練腦袋;培養閱讀興趣也很有好處,因書本是別人經驗的匯集,能令孩子站到別人的肩上,望得更遠;而讓孩子操持家務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效益,因為做家務常有不少困難要克服,能解難的孩子蠢不到哪裏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