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長壽人士的美腿

發佈時間: 2023/04/04

長壽人士的美腿

家母年輕時,雙腿修長纖細,穿起裙子婀娜多姿,令人艷羨。但年紀大了,這雙纖瘦美腿卻令我每天都擔驚受怕,恐怕成為「致命元兇」。

隨着家母年紀漸長,身體發福,中間腰腹的位置愈來愈胖。但她懶得行路,雙腿活動量大大減少,肌肉不斷流失,從纖瘦變成皮包骨,有如兩根牙籤頂着一粒大魚蛋。這種身形走路一不小心就會跌倒。

我認識的另一位長者婆婆,有一個特別的習慣,卻足以令她「筋長一寸,壽延十年」。她不論在梳化、飯廳、書房,不論椅子形狀大小,一律盤腿坐上凳子,平時必須盤腿而坐,才舒適自在。這種姿勢當然不太雅觀,但日積月累之下,長者婆婆直至80歲高齡,仍步履穩健,精神爽利,雙腿筋骨柔軟。

相比之下,同齡的公公、婆婆已經雙腿僵硬,步履蹣跚。他們大多只能90度坐着,不能抬腿,遑論高難度的盤腿。每個人45歲後,腿部肌肉率先衰老,年紀大了往往「終極一跌」,跌倒之後,引致各種功能退化,身體愈來愈差。但這位盤腿婆婆,則一直輕輕鬆鬆,開心愉快,從未跌倒過。

所以,強化腿部肌肉、拉鬆筋骨,就是重中之重。長者的「美腿」不必纖幼,最重要是肌肉結實,筋骨柔軟,就是健康長壽的美腿。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