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霸主也有層次之分

發佈時間: 2023/04/04

霸主也有層次之分

跟朋友討論世界上歷代霸主,既然稱得上霸,其作風一定有令人覺得霸道之處,只不過礙於力量不及,口服心不服,忍氣吞聲罷了。當然,各霸主亦有層次之分,有的純粹以暴力震懾人心,為世界帶來災禍;有的高手一點,盡可能講道理,盡量平衡各方利益,但當道理和利益談不攏時,最終亦會以暴力解決紛爭。前者的最佳例子是蒙古帝國,因發展出當時無人能敵的戰鬥力,根本不用講道理,燒殺搶掠就能為自己帶來最大利益,把世界變成煉獄,同時摧毀了比它更高文明的宋帝國。但當受盡折磨的被征服者發現反抗方法,即揭竿起義,霸主地位難以長久。

大英帝國對待殖民地人民亦有其霸道之處,否則直系親屬的美國也不會發起獨立戰爭,更不要說對待非直屬、文化迥異如印度等殖民地。不過,英國人確實在全世界留下一套自由貿易和法治制度,這制度被後來的美國接收、繼承並延續,可以說,自拿破崙戰爭結束以來,英美帝國前後主導世界超過200年,200年來人類在科技、平均壽命和各種物質上的進步是空前的。

有人說,英國商人(像東印度公司)在不知覺的情況下當了世界霸主;美國原本行孤立主義,只是兩次大戰把世界打個稀巴爛,美國就自動當上霸主,英美帝國不像鐵木真的蒙古帝國,主動尋求稱霸。雖說英美被動地當了霸主,但霸主當久了,權力使人腐化,確實出現離心離德的行為,如果繼續惡化,自然會被取而代之,但願下一位霸主不要是鐵木真好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