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患者疫下慢性痛症加劇 大部分無求醫 逾半不知藥物副作用

發佈時間: 2023/04/04

3成患者疫下慢性痛症加劇 大部分無求醫 逾半不知藥物副作用

新冠疫情改變不少人的生活和求醫習慣。由一群年輕藥劑師創立的「藥劑連線」調查發現,逾3成受訪者認同其痛症加劇,但三分二人沒求醫;近半人對止痛方法認知亦不足,且有逾半人不知道傳統及新止痛藥的副作用。有醫生提醒,遇上痛症問題不應「死忍」或胡亂用藥,應盡快求醫。

66歲的林女士數年前開始右膝呈現劇痛,求醫後被指是關節炎,服用消炎止痛藥後雖有改善,但情況仍反覆,其後連左膝、左邊髖關節亦開始受痛症困擾,導致其活動範圍大減,去年確診新冠肺炎後,痛症更加劇,故頻頻用藥膏、止痛貼、止痛藥等處理痛症,冀減少痛症發作。

致減少活動 可損情緒

「藥劑連線」早前訪問308名40歲或以上受慢性痛症困擾的市民,當中約33%人稱疫下痛症加劇,但整體受訪者中有68%沒求醫,8成未求醫者更認為自行處理已足夠,並有逾半人認為以外用消炎止痛貼、藥膏已可處理。

「藥劑連線」藥劑師吳苑彤指,長期痛症不僅帶來痛楚及影響活動,部分患者因怕痛而進一步減少活動,或增加患焦慮或抑鬱風險。她續指,調查顯示近3成人最關注處理痛症時的安全性,但約53%人不知道傳統及新一代COX-2消炎止痛藥的副作用,另有75%人不清楚止痛貼分為「需要處方」及「不需要處方」,反映公眾普遍不知道有關藥理作用及功效的分別,情況值得關注。

骨科專科醫生林自強說,痛症管理需要全方位的治療策略,藥物治療是其中一環,醫生會按患者情況,選用合適藥物、輔以針對性物理治療、運動訓練等多管齊下解決痛症。他提醒市民面對慢性痛症不應「死忍」,需要時便應求醫。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