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正確認識腰椎間盤突出症

發佈時間: 2023/04/04

正確認識腰椎間盤突出症

你或身邊人有臀部、腰部痛嗎?可知道是甚麼原因造成?我在此提出,因臀痛、腰痛向我求診的人眾多,他們卻不知道上述情況是腰椎間盤突出症,所以想大家對此病有深入認識,在治療上少走冤枉路。

簡單說,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腰椎的退變與損傷。當椎間盤突出時,會使椎間孔變得狹窄,壓迫了神經綫、血管、脊髓、馬尾神經而出現症狀。

有些痛,痛起來真要命。此症大部分人同時有腰痛和坐骨神經痛,通常先出現腰痛,數周至數月後才出現下肢放射痛;有些在坐骨神經痛出現後,原有腰痛則減輕。

腰痛多發生在腰部和腰骶部,多在勞累或受涼後出現。常見的坐骨神經痛伴有脹麻感覺,疼痛經大腿後方傳至小腿後外側,有時蔓延至足跟和足背部。腰腿痛多為單側性,長時間走路或勞累過後痛感加重,休息或臥床可緩解。

從臨床上檢查,發現他們步態比較不自然、有脊椎側彎、腰椎曲度改變,腰部前屈或後伸受限,有壓痛,多數患肢未能抬高至90度。

腰椎間盤突出的直接原因是損傷,尤期是負重扭挫、急劇旋轉等為急性發作的誘因。日常生活中久坐少動、彎腰低頭、翹腳等姿勢惡習,會長期壓迫腰椎;若工作上需要長時間久坐、站立或提重物,病情會變得嚴重。

中醫認為本病病因是外傷、勞損、肝腎不足、風寒濕熱、氣滯血瘀,不通則痛,常好發於30至50歲的青壯年。下周續談中醫治療此病的方法。

臨床小貼士︰桑寄生5錢、牛大力5錢、千斤拔5錢、豬尾骨適量,煲成湯水,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適合飲用。服用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