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脾臟脹大

發佈時間: 2023/04/06

脾臟脹大

人體上腹有多個重要器官,左邊有脾臟,右邊有肝膽,中間有胃。脾臟的大小像拳頭,有重要免疫功能,同時負責清理老化的血球細胞。脾臟對B淋巴細胞的成長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童年階段;正常B淋巴細胞轉化成漿細胞,負責製造抗體,對付外敵,包括細菌病毒。手術切除脾臟之後,免疫力會下降,建議術前接受多種疫苗,預防肺災鏈球菌、腦膜炎球菌及嗜血桿菌的感染。脾臟切除手術後,血小板數量會急升,小心容易出現血管栓塞。

40歲的陳先生,一家之中多名成員皆有「隱性甲型地中海貧血症」,沒有任何病徵。正常「血紅蛋白」的「甲鏈」(Alpha chain)基因有兩對共4組,而陳先生則只有1組,欠3組,屬「中度甲型地中海貧血症」,又稱「血紅蛋白H病症」。患者有中度貧血,但一般不需要定期輸血,脾臟脹大一至兩倍,可正常生活。

60歲的陳先生出生後從母親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成為乙肝病毒帶菌者,之後逐漸發展成為「慢性肝炎」,最終出現「肝硬化」(Cirrhosis),令連接腸道、脾臟及肝臟的「門靜脈」內血壓上升,導致脾臟脹大兩倍,同有有大量「腹水」積聚,容易發展成肝癌。脾臟脹大令血球加速凋亡,引致貧血、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下降。醫生處方抗乙肝病毒藥物,有助抑制肝炎病毒。

40歲的李先生左上腹持續不適,脾臟脹大4倍;驗血顯示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大幅增加,骨髓穿刺檢查確診「慢性髓細胞白血病」,基因診斷見典型的bcr-abl溶合基因(Fusion Gene)。醫生處方口服標靶藥物控制病情,同時監察血液內「溶合基因」水平變化。李先生的基因檢測一年後轉陰性,反應理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