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互聯互通擴股票範圍

發佈時間: 2023/04/11

互聯互通擴股票範圍

內地和香港股市互聯互通機制為兩地投資者提供跨境買賣證券的渠道,於今年3月,該機制的合資格股票範圍進一步擴大,給予本港投資者更多投資滬深A股的選擇。

在擴大合資格股票範圍後,可投資的A股會包括符合一定市值和流動性標準的上證A股指數或深證綜合指數的成分股。

根據香港交易所的資料,自3月13日起,北向交易合資格股票名單新增598隻在上交所及436隻在深交所上市的股票。所有合資格A股股票名單,可參閱香港交易所網站。而南向買賣港股方面,符合有關條件的在港主要上市外國公司股票,亦會納入為合資格股票。

交易日增加

另外,滬深港通的交易日曆亦得到優化,在北向交易方面,由過去只有在兩地股市均開市,而兩地銀行於相應的款項交收日均開放服務的日子,才可以進行交易,改為在香港和內地市場的所有共同交易日都將開放服務。南向的交易日曆也將進行類似的優化。

根據香港交易所的資料,今年首個新增的北向交易日將為5月25日,其後新增的兩個北向交易日分別為10月20日和12月22日。滬深港通每年的交易日總數將增加超過10日。

投資者可按其風險胃納及投資目標,決定是否參與買賣A股,作出有根據的財務決定。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投委會 (www.ifec.org.hk)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