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美儲局應停加息

發佈時間: 2023/04/11

美儲局應停加息

康︰美國在上周五復活節假期期間,公布3月份新增非農職位為23.6萬份,是2020年12月以來最低增幅,同時亦低於市場預期的23.9萬份,亦比前一個月的32.6萬份大幅下降,不過失業率卻意外地由3.6%跌至3.5%,低於市場預期的3.6%。與此同時,美國的平均時薪增速按月由0.2%升至0.3%,按年則由4.6%跌至4.2%,為2021年6月以來最低的按年增幅。這次美國公布的就業數據,可以稱得上是好壞參半,外滙市場及區內股市在昨日的表現都不太一樣。

陸︰的確,今次就業數據,既不可以抹殺美國聯儲局5月份加息的可能,但同時亦反映出美國勞動市場有轉弱的迹象,亦即是美國有經濟衰退的可能,所以美儲局絕對有需要暫停加息,以防止過度加息損害經濟,因此金融市場對今次就業數據有不同的看法,亦屬正常。

防止經濟出現滯脹

康︰不過,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去分析,美國多次加息之後,美國的時薪仍然在上升中,同時按年的升幅仍然達4.2%,可是新增非農職位卻有下調的壓力,這反映出美國勞工市場正在面對疫情帶來的後遺症,所以息率絕非解決美國就業問題的有效方法,同時由於藍領等階層的就業問題仍未能有效解決,相信美國的工資仍有上調壓力,故此,美儲局絕對應該考慮暫停加息,以防止銀行系統問題,以及經濟可能出現滯脹的情況。

陸︰的確,美儲局經過多次加息之後,似乎真的應該好好考慮加息帶來的影響,5月份暫停加息,似乎是一個較為合適的做法。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