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高山流水

發佈時間: 2023/04/12

高山流水

一轉眼,已經進入今年的第二季。雖然新冠疫情總算「完了」,但世界因地緣政治而引起的紛爭卻沒完沒了。除了俄烏戰事持續外,中美超級大國的角力,令人擔憂的事故不斷發生,讓悲觀主義者覺得戰爭已是不可避免的事。

在人類歷史發展中,國家外交永遠撲朔迷離,國與國之間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上周法國總統馬克龍接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進行3天國事訪問。在現今世事多變的氛圍中,中法最高領導人這次會面和交流,給人一點春風新迎的感覺。

這樣的國事訪問,所有事情都是經過悉心刻意安排,務求達到某些預期成果。馬克龍總統在訪問期間,亦為推動中法兩國藝術機構和藝術家交流對話的「中法文化之春」藝術節揭幕。這藝術節已有17年歷史,是兩國在文化交流合作促進上的重要橋樑,是加強國家軟實力的良好平台。

在馬克龍總統結束訪問前,與習主席在廣州松園舉行了非正式會晤,除了遊園品茗外,更安排了中國傳統古老樂器古琴的演出。演奏家所用的古琴是有接近1300年歷史的「九霄環佩」,彈的曲目是《高山流水》,這是流傳千古的「知音能幾人」的伯牙與鍾子期的故事。一直以來,憑曲寄意,《高山流水》代表着深厚友誼,把「知音」喻作知心朋友。習主席的用心良苦能否與馬總統成為知音,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