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Vinexpo2024年回歸香港

發佈時間: 2023/04/13

Vinexpo2024年回歸香港

Vinexpo是地上最強酒類商貿展,翻看其歷史,1981年它首次出現在法國波爾多,之後不斷壯大,成為葡萄酒與烈酒行業主要國際運營商的重要盛會。1998年選中香港成為其在遠東地區首辦城市,並計劃逢雙數年份在香港舉辦,可惜1998年金融風暴影響全球經濟,其後曾移師至東京及紐約等城市,可能效果未如理想,2006年再次回歸香港,並宣布以香港作為其在亞洲長久基地。

2008年香港取消葡萄酒關稅,加上中國市場的介入,使香港成為其中一個最強的葡萄酒勢力,更與倫敦、紐約並列世界3大葡萄酒拍賣市場,風頭一時無兩。

過去3年香港飽受疫情困擾,本來2022年在香港舉辦的Vinexpo亦被取消,酒業仝人都期待一場大型展覽會可為市場帶來活力,可惜Vinexpo於2022年宣布選定新加坡為下一個主辦城市,日期是2023年5月23-25日,這消息恍如震撼彈般震驚香港酒業,令大家失望至極!當時甚至有人悲觀地認為新加坡從此搶去Vinexpo主辦權,回歸香港的可能性極低。

最近Vinexpo的CEO Rodolphe Lameyse來港主持一場媒體發布會,為新加坡酒展造勢。據他介紹,這次在新加坡舉行的Vinexpo規模會比香港的小很多。我在現場忍不住問他何時將Vinexpo帶回香港。他表示,香港在疫情中葡萄酒銷量雖下降,但銷售額仍上升,而且港人在家喝酒的趨勢有強勁增長,只要全面通關,旅遊開放,香港市場依然值得睇好,最後更說:「Vinexpo 2024年將回歸香港!」惹來全場掌聲!同業們,加油吧!(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