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誰需要做青光眼檢查?

發佈時間: 2023/04/13

誰需要做青光眼檢查?

迷思31︰嚴重青光眼仍可視力正常?我是否需要做青光眼檢查?

有一半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青光眼是視力小偷,了解並採取行動去降低視力喪失的風險非常重要。青光眼損害視神經,是全球第二大致盲殺手。開角型青光眼是最常見形式,會導致眼壓升高,通常沒有早期症狀,這是一半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此眼疾的原因。

青光眼會導致不可逆轉的視力喪失,目前尚無治癒或逆轉方法,但如果及早發現,可保持視力並防止視力喪失。由於青光眼在早期並沒有明顯症狀,因此若要對抗青光眼,必須了解其風險因素,盡早作出診斷和治療。任何人都可以患上青光眼,但某些人群的風險更高。

1、家族史︰父母或兄弟姊妹患青光眼的人,患青光眼風險高9倍。開角型青光眼沒有症狀並且遺傳性高,因此了解家人會否有家族性青光眼病史,可幫助保護自己的眼睛。

2、年齡︰所有60歲以上的人,患青光眼風險會增加。由於多種眼疾都和年齡有關,建議成年人從40歲開始定期進行全面眼科檢查。這可能是最先出現早期眼疾迹象和視力變化的年齡。

3、種族︰亞洲人患閉角型或突發性急性青光眼的風險較高,非裔美國人因青光眼失明的患病率至少較美國白人高6至8倍。

4、近視︰近視愈嚴重,患青光眼的風險就愈高。

5、糖尿病︰二型糖尿病患者,患青光眼的可能性比沒有糖尿病的高2倍;患糖尿病時間愈長,患青光眼的風險就愈大。

6、角膜厚度︰當角膜結構異常薄時,眼壓讀數可能會虛低,這會增加患者未能被準確診斷出患青光眼的風險。曾接受過屈光手術(如LASIK)的患者中很常見。

7、眼外傷史︰嚴重受傷的眼睛,房水引流結構可能會受破壞,增加患青光眼風險。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