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年輕與乳癌絕緣?

發佈時間: 2023/04/13

年輕與乳癌絕緣?

「無理由揀我㗎喎,我先得20幾歲……」大家對這句經典廣告對白是否有印象?其實包括乳癌在內,不少人自恃年輕,便以為可與疾病絕緣。筆者曾聽過不止一位年輕朋友話要趁年輕玩到盡,在30、40歲後才開始保養身體。

年輕人想享受青春歲月很正常,患乳癌風險的確是在40歲後才增加,但是這並不代表年輕便可掉以輕心。早前新聞便報道,愛爾蘭一名22歲大學生確診乳癌。女生在報道中說,某天她躺在床上百無聊賴時,突然想為自己檢查一下,而她一直沒有定期檢查的習慣。檢查中她竟然摸到一小硬塊,經檢驗後確診乳癌。她說,自己沒有遇過其他像她一樣年輕的個案。

但乳癌基金會遇過。我們接觸到最年輕的確診者只得17歲。她屬罕見病例,但是已證明即使是年輕人,也有患上乳癌的可能性。基金會建議,女性自20歲,發育完成後便應開始定期自我檢查。在20至39歲期間,每月進行一次,每3年由醫生或護士進行一次臨床檢查。

目前我們建議自40歲起定期接受X光造影檢查,但即使是40歲以下的女性,亦應視乎個人情況和醫生建議,在需要時接受檢查。若對檢查過程,或自我檢查技巧等不了解,基金會的乳健中心亦有相關服務可提供協助。

回望那個22歲大學生。她確診的是第三期三陽性乳癌,之後經歷手術、化療等,完成了為期12個月的治療。她挺身而出接受訪問,就是希望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告誡其他年紀相若的人,不要以為年輕便以為自己與乳癌絕緣,漠視風險。

由年輕時開始便應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這樣才可保持青春不散場,把青春歲月延伸下去。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