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Web3的弱肉強食

發佈時間: 2023/04/14

Web3的弱肉強食

上文提到,有一家web3初創因剛開發的NFT出乎意料地成功,一時間人手短缺,請我進駐幫忙,於是我忽然獲得在元宇宙世界工作的第一手體驗。

開發和推廣web3產品,與web2的做法大相逕庭。Web2以產品為主(product driven),好產品自然有好口碑,配合各種數碼營銷手段,不難取勝。但web3是個「社群導向」(community driven)的時代,如何增加社群黏性、維持社群熱度,對web3產品如NFT的成敗至關重要。

Web3產品的主要推廣平台是Twitter和Discord,一般來說Twitter的受眾較闊,Discord上的則多數是通過驗證後、某NFT的持有者。在Discord上,因受眾以持份者自居,所以他們很想掌握產品的進度、期望與開發團隊有更多互動、渴求不時得到犒賞等,最重要是,他們需要盼望,覺得手上的NFT可以給他們一些別人沒有的好處,這樣才會長期持有,否則很可能將之放售。一旦某NFT的價格回落至鑄價(mint price)以下,該NFT的開發團隊就會很頭痛,因為會遭持份者不斷轟炸(FUD),寢食難安。

這樣說大概會令做慣web2的團隊很焦慮,擔心無從入手。但管理web3社群有一道「撒手鐧」,能輕易平服社群騷動,那就是得到一位「德高望重」的「管理人」或「版主」(Mod,即moderator)坐鎮。

例如Keungz,他在Twitter上有超過20萬followers,比9GAGCEO還多,他講一句話的分量,比我這種年資短、沒影響力的「茄喱啡」說一千句還有效。Web3世界就是這樣一個弱肉強食的森林。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